繼俄羅斯免除朝鮮近百億美元債務後,俄朝官員5日會晤,磋商更多合作方案。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部長亞歷山大·加盧什科告訴媒體記者,俄方將擴大對朝物資出口,增加對朝投資,朝方則有望向俄企開放礦產資源開采許可,為俄方工作人員入境簽證提供便利。
  俄羅斯和朝鮮官員5日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政府間貿易和經濟合作會議。加盧什科會後說:“我們討論了多個項目,包括自然資源開采、地質勘探以及朝鮮通過向俄企開放礦產資源投資合作的形式,支付(從俄羅斯)進口物資(並償還欠款)。”
  今年5月,俄羅斯免除了朝鮮90%的欠款。這一欠款追溯至前蘇聯時期,截至2012年9月總額109.4億美元,剩餘10%的欠款,即10.94億美元朝鮮將在今後20年分40期償還。
  按加盧什科說法,朝方就諸多俄羅斯投資者關註的迫切問題作出決定,“俄羅斯企業家和俄羅斯公司在朝分支的工作人員將有機會通過簡便程序獲得多次入境簽證”。另外,俄羅斯人員在朝期間,可接入互聯網和手機網絡。
  頗受外界關註的俄、朝、韓鐵路工程也有所進展。加盧什科說,俄朝同意推進三方鐵路項目,“在朝鮮半島延伸跨西伯利亞大鐵路有重要意義,將有助於穩定和改善朝鮮半島局勢。”
  俄羅斯跨西伯利亞大鐵路全長9000多公里,是世界最長鐵路,連接著莫斯科、聖彼得堡和西伯利亞、遠東地區等地工業城市。俄羅斯政府希望這條跨國鐵路系統能夠一直延伸到韓國南部的釜山港,使整個朝鮮半島的鐵路系統和俄羅斯的跨西伯利亞大鐵路實現對接。
  文/陳立希(新華社)  (原標題:俄朝韓三方鐵路工程獲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qtclgyp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