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據新華社北京15日電 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5日公佈的今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反饋彙總情況看,幹部群眾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反映了14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的一些主要問題。
  工程領域成腐敗“高發區”
  近年來,資金量大、利潤豐厚的工程建設領域一直是腐敗問題的“高發區”,往往“一個項目建起來,一批幹部倒下去”。在這輪巡視過程中,工程建設等領域存在普遍的腐敗問題。
  甘肅省幹部群眾反映,一些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重大工程項目違規操作損失巨大。復旦大學幹部群眾反映,江灣校區基建工程嚴重違規,發生質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河南省幹部群眾反映,一些領導幹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插手土地轉讓、工程招投標等收受賄賂問題比較嚴重。
  “一把手”涉案呈上升趨勢
  從天津、山東等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幹部群眾反映的情況看,“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數量多、危害大,而且呈現上升趨勢。
  細數近期查辦的腐敗案件,當事人不少都是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的“一把手”,這些“書記”“市長”“董事長”“總經理”,或利用手中大權設租尋租謀取私利,或借職務之便非法侵占國有資產,或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受賄賣官,與一般的腐敗案件相比,往往性質更惡劣、危害更大。
  “蒼蠅腐敗”問題凸顯
  蒼蠅胃口大,官輕貪腐重。“蒼蠅腐敗”問題凸顯,暴露出基層反腐制度建設相對薄弱。
  北京市幹部群眾反映,鄉村幹部腐敗問題凸顯,“小官巨腐”問題嚴重。寧夏回族自治區幹部群眾反映,涉農資金違紀違法案件多發。海南省幹部群眾反映,基層反腐敗鬥爭形勢較嚴峻。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小官巨腐”的背後不是官大官小的問題,而是權力是否受到制約的問題。基層幹部官不大,但權力不一定小,他們也會尋租、也會腐敗。
  (原標題:中紀委公佈今年首輪“巡視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qtclgypu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